公子殊潇

在下殊潇
习武而不喜争斗,习文而不善言辞

六 琅琊榜观影体 文过饰非

第六章 百里奇

苏凰!赤焰案前和后的众人一起观看琅琊榜,避冤案改未来,指路简介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穆霓凰教训穆青。梅长苏为避免蒙挚与他人碰面,让萧景睿早睡。穆霓凰说起与梅长苏结交缘由。

“什么身份?”

“那苏兄也早点休息”

“南楚兴兵,青冥江水战,连舟铁锁战法”“是个谜团”

“穆小王爷,那太子和誉王都在等他,你还真信长苏只是萧景睿普普通通一朋友啊?”蔺晨戏谑道。

穆青有点尴尬,想喝茶掩饰,伸出手才反应过来此处并非府中,但随着他伸手的动作,众人面前都出现了一方小几,摆着酒茶点心之类。

看到这些东西,众人有敏锐如右侧夏冬,立刻道:“我们已经进入此处许久,却并未有劳累饥饿等感觉。”大家恍然,议论纷纷。

殊潇出现暂停了播放,解释道:“此处与外界不同,诸位在此所做的一切不影响外界,饮食不影响身体,但情绪会。请诸位控制情绪,保重身体。”

“饮食不影响,”林殊惊喜道:“那我可以尝尝静姨的榛子酥了?”

“自然可以。”

听闻这些,梅长苏眼神一亮,动作迅速地端起酒杯一饮而尽,蔺晨离得那么近反应那么快都没来得及阻止。“哎,你……”蔺晨无奈,把脉确认梅长苏喝酒的后果。

殊潇不知蔺晨在试探什么,便解释了一句:“这些诸位可任意取用,我没有恶意,不会害你们,况且我若真想做什么,诸位也防不住,告辞。“转身消失,继续播放。

林殊也凑到萧景琰旁边抢吃的,“静姨做的榛子酥真好吃。”萧景琰默默将盘子推过去,“慢点吃,我的就是你的,不跟你抢。”

蔺晨确认梅长苏身体安好,这才放心,“我说长苏,动作很快啊。”梅长苏回味一下刚喝下的酒,愉悦道:“不进则退,蔺晨,再不努力就要被飞流打败了。”没等蔺晨说什么,飞流点点头:“嗯,打败!”

【蒙挚夜访雪庐。梅长苏担心牵连蒙家,劝阻蒙挚。但蒙挚深信林家忠义,意志坚决要助其成事。当问及梅岭冤案时,梅长苏陷入痛苦回忆。他只告诉蒙挚七万赤焰军几乎全军覆没,详情以后再一一相告。

“飞流,让蒙大哥进来,他是我请的客人。”

“忠义在于心,不在于名。”】

屏幕再次变黑,众人趁着这段时间低声讨论已经知晓的信息,为了隐藏,蔺晨也没有看向画面,他端起酒壶,亲自给梅长苏倒了一杯酒,“长苏”蔺晨举起酒杯示意,他不是煽情的人,梅长苏同样不会宣之于口。二人心照不宣,喝了一杯。

林燮几人最好奇的是梅长苏,但屏幕有意隐瞒,他们便无意探究。二人更多的是在探讨出去后的事情,萧选多疑不是一天两天,他们要早做准备。

而右侧,因为事情会变,他们对未来并不多关注,更好奇的便是隐藏的内容。众人都知道藏起来的大概是梅长苏与院中来人的事,但并无方向去猜测,因此几句后话题便转了风向,追忆过往已无意义,他们尽量避免看对面,以免伤怀。

就在这时,蒙挚看向屏幕——【他问出那句“十二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?”之后,梅长苏回忆了梅岭的景象】。因只有他看着那里,很多人便注意到了。

“大统领看到了什么?”夏冬最先反应过来,立刻问道。

蒙挚皱着眉,“我刚刚好像听到那里有声音。”正赶上转入回忆的时候有黑屏过渡,蒙挚转回头装傻,“大概听错了?”

太子誉王给梅长苏送礼。梅长苏萧景睿讨论武试。宫内,皇后与越贵妃争相向梁帝举荐驸马人选,梁帝宣旨由霓凰推举的梅长苏执掌比武选亲的文试。传旨后谢弼在梅长苏面前为誉王邀功。

“这么一大早就有人来送礼啊!”

“我自然没问题,只是豫津却不敢说。”

“郡主自己倒是举荐了一个,没有官职,江湖白衣。”

“想必是誉王殿下举荐的”

看到为了一个麒麟才子二人争相送礼,萧景禹叹了口气。林燮劝道:“殿下不必忧心,出去后引导一番便是。”

言阙看着前面的小少年,未来的豫津如此通透,他甚为欣慰的同时也知道这孩子的优秀与自己无关。而小豫津此时正和景睿飞流几个孩子玩在一处,对于此处发生的事并不在意。

右侧的言阙不动声色心中感叹。而右侧的豫津也看得透彻,况且此事已经发生过,他便只是看过就算。

倒是后来梅长苏与萧景睿的对话他不曾知道,逗萧景睿道:“景睿,你居然背后说我坏话。”

萧景睿沉吟几秒,方才回道:“我只是实话实说。”言豫津撇嘴,景睿没有以前好逗了。

穆青看着越妃和皇后别有用心地举荐人选,冷哼一声,“她们也太积极了,当别人都和他们一样蠢吗?”

蔺晨合拢扇子敲敲手心,“皇帝不就没发现吗?或者,发现了但是乐见其成。”一句话就让左右两侧的穆家人冷了脸。

穆将军皱着眉,他现在很是希望祁王真的能反,至少能让大梁朝政清明,而祁王妃秀外慧中,其他侧妃也都和睦,后宫之事同样无需忧心。但他也知道祁王不会反,他看着身边众人,这些人,出去后会如何做呢?

梅长苏咳了几声,蔺晨说的是实话,但此处人多,他的话有些不妥,转移话题道:“不知郡主如何让皇帝允准的?我身为白衣并无功名。”

霓凰也明白他的目的,配合道:“梅宗主声誉江湖,皇帝自然知晓。”“不过是些虚名。”

“二弟不知实情,怎能…”尚未说完便被言豫津打断,“景睿,他毕竟涉入朝局,和江湖不同的。”

夏冬闻言笑道:“也没什么不同吧,梅宗主这位江湖人不是在朝中如鱼得水吗?”梅长苏浅笑,“夏大人又怎知苏某不是如履薄冰呢?”夏冬冷哼一声,并不回答。

北燕百里奇相貌丑,但武功高绝,无人匹敌。穆青担忧姐姐,觉得前十名并无姐姐的有缘之人。

梁帝恐霓凰出嫁后令北燕如虎添翼,欲拦阻。故于宫中宴请前十名候选人。

萧景睿和言豫津为霓凰担心,找梅长苏商议办法。萧景睿欲全力一战,只求让百里奇受伤,那么霓凰与其对战时就能增添胜算。

萧景睿身世特别。

“北燕百里奇胜。”

“你才刚成年,知道什么是有缘人呢”

“景睿的身世我也略有耳闻”

小穆青看到屏幕中的百里奇,嫌弃道:“好丑。”说完还捂捂嘴,似乎觉得这样说不太合适,但想到这人是要娶姐姐,又把手放下了。

右侧的穆青赞成地点点头,就是就是。

夏冬听到萧景睿和言豫津一起都打不过百里奇后挑眉看向二人,“硬功都有弱点,待我回京,找个时间带你们练练。”

言豫津闻言一抖,夏姐姐这话听起来就杀气腾腾的。

夏冬又看向穆霓凰,“此事当已发生,可有解决之法?”穆霓凰点头,“苏先生已有办法,皇帝允准了。”“那就好,”夏冬突然自嘲笑了一声,“出去后万事不同,是我多虑了。”

穆青的有缘人说法让林殊一乐,他逗着小穆青:“没想到你眼光不错,你姐姐的有缘人当然只有我,其他人都配不上你姐姐的,哪怕长得再好看也配不上,知道吗?”

小穆青摇着头,“你也配不上,哼,只有我爹爹这样的大英雄才配得上我姐姐呢,世间没有第二个!姐姐不要嫁人了,我们一起。”童言童语惹人发笑。林殊笑着逗穆青让他承认自己。

小辈之间的玩耍大人并未在意,祁王和几位将军爷都在各自思索蒙挚之前的破绽等其他事情。只有左侧纪王爷乐呵呵地像在看话本一样看着屏幕,或者观察其他人的反应。

小穆青觉得谁都配不上姐姐,大穆青倒是纠结起来,林殊哥哥与姐姐青梅竹马自然很好,梅长苏麒麟之才与姐姐也很合适,他晃了晃头,算了,看姐姐一直对林殊哥哥念念不忘,还是让姐姐选她自己喜欢的吧。

萧景睿的身世朝臣大都有所耳闻,屏幕也很人性化地快进了这一段。

穆青不满百里奇胜出,找梅长苏帮忙,扬言实在不行找人打残他。几个娘娘聚在一起讨论霓凰的婚事,莅阳长公主表示众人只想着给霓凰添置嫁妆便好。宴席上,誉王提出让候选者们现场切磋助兴,太子得梅长苏暗示改口赞同。景睿主动提出跟百里奇请战应试,然而不敌,梁帝喊停。

“你跟我姐又廊下谈心又执掌文试的,这事不归你管归谁?”

“我跟你说,你要是管不了,那我只能找人把他打残了。”

“百里奇不过是个粗人,没什么的……嫁妆便好。”

“青儿。”穆霓凰无奈,“去别人府中怎能如此失礼,”她坐正身体,向莅阳长公主行礼道:“长公主殿下,是小弟失礼,改天霓凰带青儿登门…”

莅阳阻止了她,“穆小王爷真性情,无妨。郡主也不必拘着他。”

“多谢长公主宽宥。”穆青也随着姐姐向她行礼,心中却在纠结穆王爷穆小王爷的称呼。

此事刚过,众人又听穆青扬言把百里奇打残。穆霓凰不好当着众人的面过多教育穆青,她十分无奈,看了一眼穆青。穆青露出一个讨好的笑容。

梅长苏看着穆霓凰一个眼神震慑穆青,忍俊不禁,差点被人发现不对。

众女眷讨论郡马人选,言豫津悄声道:“还是长公主殿下看得透彻,景睿,向你母亲学习。”

萧景睿知道他的好意,点了点头,但也提出自己的看法,“娘娘们未必不透彻,只是身处其中,有些事不得不做吧。”萧景睿话出口,突然想起苏兄那句君者源也,正巧正殿之上太子誉王相争,他深深叹了口气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解释一下为啥饮食没关系情绪不行,他们就像是魂魄离体,不过魂魄有实体,所以能把脉能做一切事情,吃的东西没有进入身体,他们能尝个味道,但不会有过敏不会有醉酒之类的,魂魄受情绪影响比较严重,所以要尽量控制情绪。

by试图让所有内容都有逻辑但逻辑能力并不很强的作者


评论(9)

热度(15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