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子殊潇

在下殊潇
习武而不喜争斗,习文而不善言辞

五 琅琊榜观影体 文过饰非

第五章 回归

苏凰!赤焰案前和后的众人一起观看琅琊榜,避冤案改未来,指路简介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梅长苏目光追随着太皇太后,虽然距离上次见面没有多久,但两人隔了十二年,他真的很想太奶奶。

萧景琰同样看着太皇太后,他在外多年,在太奶奶膝下承欢的回忆和其他过往一样被深埋心底。

穆霓凰刚注意到梅长苏的神色,就听对面飞扬少年激动的声音。

“等等,认错了还让他们成亲?!”林殊差点跳脚,“不行,出去后我要经常去太奶奶那,让她记得我的样子!太奶奶已经同意霓凰嫁给我了!”说完刚好看到梅长苏握紧霓凰的手不让她退开,林殊直直地盯着梅长苏说道:“只要我活着,别人就别想!”全然忘记自己之前假装大度。

梅长苏眉尖一挑,“那草民祝林少帅一生顺遂,健康长寿。”

林殊只觉得他在挑衅,咬牙道:“你放心!”

与之同时响起的是右侧萧景琰愤怒的声音,“梅长苏!”但他要说的话被静嫔拦住。

两边的霓凰景琰等人看向梅长苏的目光中也带了不解或是愤怒,梅长苏毫不在意,低下头轻轻地偷笑了一下。蔺晨凑过去,“你就不怕霓凰郡主讨厌你。”梅长苏咳了几下,压下心中的不舒服,“我又不能陪她走下去,讨厌又如何。”这里有帮忙遮掩他的身份,他不担心被发现。

蔺晨声音又压低了几分,“那萧景琰呢?觊觎人家的兄弟妻,小心他不配合你。”

梅长苏自嘲道:“我谋士的身份注定不会被他所喜,哪里需要担心其他。”

蔺晨本是想逗逗他,也试探他对暴露身份的态度,现在只能搭脉先确保心情波动别影响了他的健康。蔺少阁主从没受过这样的委屈,他摇摇扇子,不死心。

长辈们并未在意他们之间的交锋,但对梅长苏的那句话有不同的看法,萧景禹没有避着林殊,“舅舅,苏先生的话,您觉得是何意。”林燮眼神清明:“出自真心。”

林殊霓凰萧景琰惊讶,“父帅!”“林伯父。”“林帅。”萧景禹点头,正要说话,小蔺晨凑上前,“不好意思,林叔父,我插句话,在我看来那梅长苏不仅真心,还是故意让林少帅误解的,毕竟他生气的样子,”蔺晨此时已经扇不离手,他摇了摇扇子,掩饰自己差点笑出声的事实,“确实有趣。”

林燮笑道:“你这性子,还真是随了你父亲。”老阁主骄傲:“我儿子不随我随谁,“说着,眼神在林家父子身上转来转去:“你儿子还真是不像你,比你活泼多了!”“过于活泼了。”林燮嫌弃又骄傲。

飞流想跳下去,梅长苏制止

“好好走”

看到这段,两边的蔺晨同时对飞流伸出了魔爪,但左侧飞流警惕性很高,立刻就躲开,眼神不善地盯着蔺晨,而右侧飞流则是躲到了梅长苏身边,还对着蔺晨哼了一声。

梅长苏摸摸飞流的头,“蔺少阁主,我们飞流现在可是有高手榜二的蒙大统领喂招,小心以后你打不过他的时候我们飞流报复回去。”飞流才不管有没有前提条件,点点头,“报回去!”

左侧飞流眨眼,学习右侧的自己,躲在了给自己和梅长苏一样感觉的林殊身后。

林殊还没反应过来,脱口而出,“小飞流,你这是觉得我和苏先生一样吗?!”小飞流不说话,只点头。林殊正要说明二人不同,就看到自己这边父帅、景禹哥哥等人将注意力放在了梅长苏身上,他疑惑不解,忘了自己要说什么。

而被关注的梅长苏恍若未觉。

穆霓凰以暖阁之事试探,梅长苏立刻解释,二人在宫中散步。

“苏某顾及老人家心情,多有得罪,还望郡主见谅”

“若是平日里,你的手掌早就离身了”

“不知为何郡主会对苏某的未来如此感兴趣呢”

林殊听着梅长苏的解释,总觉得不是真相。

穆王爷看着轻描淡写地说着手掌离身之言的女儿十分心疼,那是女儿,又不是儿子。

穆青这回听到了姐姐和书生的谈话,尴尬地看了一眼姐姐和长苏,行礼道:“苏先生,抱歉。”梅长苏很快反应过来是因为什么,笑着道:“无妨,我和飞流都没受伤,穆王爷不必放在心上。”

对面的穆王爷注意到此处,疑惑问道:“青儿,怎么了?”大穆青吓了一跳,忙遮掩道:“没什么,爹,一点误会。”穆王爷便没多问。霓凰郡主有些好笑地看了一眼穆青,也没拆穿。

小奴才是靖王一直私下关照的庭生。霓凰不满公公贬低靖王,与赶来的靖王一起呵退了公公。梅长苏关心庭生时意识到他身世,答应教他读书,承诺救庭生出去。

“靖王算哪个牌面上的人呐!”

“因为祁王的事,你的处境艰难,能不招惹还是不招惹吧”

“你叫什么”“庭生”“多大了”“十一岁”

因为庭生,三人互相试探。

“他有何特殊之处可以引得你的注意”

“仅仅是因为同情吗?”

林燮和祁王最先注意到那被罚的小孩子正坐在对面,穿的虽同样不好,但并非掖幽庭中的穿着。

再听到靖王处境艰难,祁王深呼出一口气,“是我连累你们了。”

右侧萧景琰急忙反驳,“皇长兄!你没做那些事,哪里来的连累,都是夏江谢玉那等阴险m……小人所为!”他本想说谋士,但想到庭生毕竟是梅长苏这个谋士救出来的,改了口。

祁王不想争论,转移话题道:“那孩子便是坐在这儿的这个孩子吧,看样子离开宫中了?”

靖王率先道:“皇长兄,”开口才发觉有些哭腔,他缓了口气,平静地继续说道:“苏先生借比武招亲救了几个孩子出来。”

梅长苏一直尽量避免称呼对面的人,怕的便是自己开口带情绪被发觉,有了靖王在先,他在心中称呼了几次,稳定情绪。

而一直没有存在感的纪王也注意到了那个孩子,听闻他已经被救出掖幽庭,放心不少。

等到梅长苏问出庭生名字年龄,左右两侧已经有很多人察觉庭生身世有异,都看向庭生,目光里带着探寻。

庭生虽已经离开掖幽庭,但仍旧是罪奴身份,性情也还未稳定,这么多人看着他,他立刻深深低头。但一段时间已经足够一些人看出他与祁王的相似之处。

祁王本想帮弟弟把关,看看这谋士的心性,听到这些问答,他藏在袖子中的手紧握着,“苏先生为何救这个孩子?”

梅长苏带上虚假的面具,“自然是因为靖王,靖王对他多有关注,我若救出他,更方便接近靖王殿下。”

庭生闻言看向梅长苏,他一向敏感,总觉得苏先生说的并非本意,倒是当初说教他读书出自真心,他重新低下头,不想探究。

靖王看着皇长兄,他知道他们对这孩子的身份已有猜测,可他不能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曝光庭生身份,虽然这些朝臣能出现在此处己经表明他们的立场,但人是会变的,靖王决定顺其自然。

靖王梅长苏不说,霓凰对祁王没有那么熟悉并不知晓,纪王更不可能说,已有猜测的众人也不说,庭生的事就这样轻轻放过。

霓凰之弟穆青担心姐姐被梅长苏诱骗,派人探查其武功虚实,被飞流扔出又被蒙挚喝退。原来蒙挚是赤焰旧部,12年来虽未与梅长苏见面,但二人一直鸿雁传信,早在宁国公府就已认出梅长苏实为林殊。他在信中已知林殊因伤病容颜大改,但没想到他竟面目全非,难辩真容。

“书生最会骗人了”

“十二年了”

“我终于回来了”】

穆王爷欣慰于姐弟和睦,但青儿这行为确实不妥,“青儿……”穆青大概猜到他要说什么,立刻开口,“爹,姐已经教训过我了,您就别…”穆王爷笑着看向对面的女儿,“霓凰真是长大了,有长姐风范。”“父亲……”穆霓凰欲言又止,最终只说了句“青儿很好。”

这氛围有些沉重,言豫津一惊一乍地,“幸好飞流在,飞流功夫真好,不然……咳,飞流也能上琅琊高手榜吧。”

穆青听出他未言之意,反驳,“我之前又不知道苏先生身体这么不好。”

飞流大概明白这人是穆青派来的,顿时十分防备,隔着几个人盯着他。

言豫津被飞流逗笑,“穆小王爷,你惨了,飞流知道是你干的了。”萧景睿无奈,“豫津……”长辈们还在。

穆青看向飞流,“飞流,我不是故意的,别这样,咱们以后一起玩呀,你教我功夫怎么样?”

言豫津看穆青去找飞流,安抚萧景睿,“景睿,你别太拘谨了,长辈们不会在意的。”他意识到萧景睿是因为谢玉的事,悄声道:“景睿,如果是因为谢侯爷,你也不必担心,你看对面都没说什么,他们分的清你和你父亲的。”

萧景睿仍旧忧心,只是装作被安慰到。言豫津也清楚需要他自己想开,没再说什么。

屏幕又黑,众人疑惑,林燮看向自己这边的蒙挚,“蒙挚,你认识梅长苏?”蒙挚皱眉摇头,“我现在不认识啊。”

右侧夏冬反应快,“看来大统领与梅宗主关系不错。”

梅长苏知道蒙挚不善言辞,“同为琅琊榜中人,我对大统领仰慕已久,曾有书信来往。夏大人还想问什么?”夏冬也不恼,“没什么。”

左侧的人也没有继续问,既然此处不告诉他们,暂时还是不要探寻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喜欢55这个数字,赶紧发一篇让它变成56~

这篇没有彩蛋了

评论(36)

热度(357)
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