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子殊潇

在下殊潇
习武而不喜争斗,习文而不善言辞

七 琅琊榜观影体 文过饰非

第七章  选择

苏凰!赤焰案前和后的众人一起观看琅琊榜,避冤案改未来,指路简介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对于弟弟们的争夺,祁王不甚在意,此事出去后尽力即可,倒是看到百里奇的真正实力后,他忧心道:“北燕隐藏如此能人数年,其野心不小,不知何时会起战火。”

林燮笑了一声,“殿下不必忧心,有景琰在呢。”祁王点头,看向对面道:“景琰征战多年,战场上我并不担心,只怕他被人察觉参与夺嫡后再起战火时,军备粮草会跟不上。”

林燮沉默,这种事不是不可能发生。穆将军突然说道:“若那时有殿下在就不必担心了。”

祁王抬眸看向他,“我会努力活着。”

祁王和林燮没听出他的深意,言阙却有所察觉,但他没有挑明。

梁帝无奈叫停比武。梅长苏当场献计,百里奇只需几个孩子就可击败。梅长苏以退为进,激北燕当场应下五日之战。梁帝准梅长苏之提议,由蒙挚亲自在掖幽庭挑选了三个稚子出战,庭生是其中之一。

“若是被人找出破绽其实只需要几个小孩子”

“我看见掖幽庭里不是关着许多个孩子吗?”

“习武之人要看的是筋骨,臣去吧。”

“还望陛下赐些他们可受的恩宠。”

“苏先生说是初到京城,但蒙大统领的态度却像是有意配合,您二人关系匪浅?此事既已发生,蒙大统领可否告知内中缘由?”夏冬觉得梅长苏与霓凰往来过密,有些担忧。蒙挚装傻:“夏大人想知道什么缘由?”

梅长苏想起不久前发生的事情,不知道会不会播放出庭生的身世,他直接道:“夏大人,只是有一些事让大统领帮忙而已。”

靖王欲言又止。

林燮有些忧虑,蒙挚那时已经是禁军大统领,如此轻易帮其他人的忙,是关系好到信任他所为还是……他低声问祁王:“殿下,蒙挚的行为您如何看?”祁王同样低声:“看那孩子的年龄大抵与我们之中谁有关。如此,蒙卿的行为便不难理解。”林燮思索,赞同。

惠妃被罚去先太后佛堂点烛,靖王之母静嫔陪同前往。她俩无意听见一侍女向吴嬷嬷索要催情烈酒“情丝绕”----曾被先太后用在莅阳长公主身上,知无好事,甚感不安。

“这就是当年先太后用在莅阳长公主身上的那个东西?”

“这就是情丝绕。”

“在这宫里,明哲保身为好,姐姐就当没听见吧。”

“情丝绕”一词出现,莅阳情绪一变。

左侧的莅阳长公主有些难堪,她最不想回忆的事情已是人尽皆知,尤其是景睿也在。便听后面有人悄声疑惑,“不是说黑色是和那梅长苏有关,怎么这段也黑了。”莅阳这才知道原来他人眼中画面不同,放下心来。巧合的是,右侧莅阳身后也有人低声问其他人相似的问题。

“母亲?”右侧萧景睿低声唤道。莅阳从回忆中回神,没有第一时间回应孩子,而是叫霓凰道:“郡主,这情丝绕已经确认是针对你的,以后入宫务必万分小心,任何东西都不要入口,尤其是酒。”霓凰坐正,“多谢长公主,霓凰记下了。”穆青也郑重行礼致谢。

莅阳摇了摇头,“此事是有人求助于我我才知晓的。”穆霓凰立刻反应过来,当时在场的只有惠妃和静嫔,“多谢静姨!”她在深宫处境艰难已是不易,还愿意冒险传递消息相救,此恩不可谓不重。

左侧穆王爷同样谢过静嫔,只是君臣男女有别,他也没什么能帮助她的,暂且将这恩情记下,将来再报。

林殊紧紧握着霓凰的手,“霓凰,你身边可有会功夫的侍女?若是没有,我去求母亲培养几个可靠的侍女,待你入京护卫你左右。”

穆王爷听到此话嫌弃道:“霓凰身边自然有侍女。”林殊也没在意他的态度,微笑道:“穆叔父准备的自然是好的,那我便放心了。”穆王爷心道:放心还不松开我女儿!

梅长苏告诉飞流速度是取胜关键,让其敦促三稚子训练。霓凰来访雪庐,向梅长苏表明自己处境艰难,但不知为何深信梅长苏。梅长苏让她放心。

“飞流,要让他们的速度练的跟你一样快”

“我现在处境艰难,已无退路可走,还望先生,切勿大意”

“也不知道为什么,我居然信你”

习武之人皱眉,就像霓凰所言,这阵法恐怕不能对付百里奇。

夏冬叹气,“霓凰,你可曾亲眼见过这阵法?如何?”霓凰看了完整的阵法,更加疑惑,“今日刚看过,就是如此。”“这你还信他?!”

夏冬忍不住直接问梅长苏,“苏先生,这阵法有何关窍?”梅长苏微笑沉默,就不告诉你们。不知为何,霓凰突然体会到他沉默之下的顽皮,有些想笑。

林殊也注意到这边,不屑道:“故弄玄虚。”小霓凰笑出声来,“林殊哥哥,那苏先生所为分明和你很像,你在评价谁呀哈哈哈”林殊脸色一红,“我哪有。”

萧景琰好不容易抓到机会,“就是有!你和霓凰骗我出去,还不告诉我去哪,害我差点违背皇长兄的话!”三个少年闹成一团,还是祁王咳了一声止住了打闹。

静嫔在觐见太皇太后时,借香囊向莅阳长公主传书。静嫔请求莅阳搭救霓凰。

“请长公主,不要嫌弃。”

“要用在谁身上?郡主…霓凰郡主。”

“后宫的人,最擅长的,就是不择手段。”

前面已经知晓此事,很快便略过。

因之前有过黑色部分,两侧的莅阳长公主都知道自己的事情不会有很多人知晓,放下心去确认画面是否都是自己亲身经历。

三稚子受梅长苏称赞。靖王来雪庐看望庭生,讥讽梅长苏甘为幕僚。梅长苏趁机表明选靖王争夺皇位。靖王闻言哑然失笑,自嘲毫无希望。莅阳前往穆府送信,因穆家姐弟外出而未得见。但是若能斩太子和誉王至尊之路,靖王愿付任何代价。

“先生与太子和誉王都有交情,哼,还真是失敬啊”

“我想选你,靖王殿下。”

“我三十一岁了还未封亲王。”

“只是我已别无选择”

“我生平最不喜欢的,就是你这样步步心机的人。”

在场朝臣对庭生的身份愈发好奇起来,能让靖王如此在意的,赤焰案后出生的,聪明人大都已经确认了范围,而右侧的人确认的更准确一些。

林殊惊讶地看着画面中讥讽梅长苏的未来的景琰,问身边的好友道:“景琰你怎么…那苏先生也没惹到你吧?”景琰也皱着眉,觉得自己有些失礼。

虽然之前已经知道梅长苏的选择,但不解之处反倒更多了。祁王扬声感叹道:“苏先生的选择如此与众不同,倒让人看不懂了。”梅长苏微笑道:“我的选择不过是于我最有益的一个罢了。太子不端,誉王不善,只有靖王殿下能在上位后留我性命,仅此而已。”祁王心中仍有疑问,比如他和琅琊阁少主关系这么好,锦囊中的答案引发的现状二人真的不曾预料吗?但祁王并未深究,来者可追,将来的人和事,他可以慢慢了解。

祁王点头道:“景琰以后可要善待苏先生,用人不疑。”右侧景琰拱手应下。左侧景琰却摇头,“皇长兄,我以后做将军辅佐你就行,用不到苏先生的。”况且在景琰心中,谁也比不上他的皇长兄。

祁王不赞同道:“现在说这些还为时尚早,景琰,你也是皇子,只要能让天下海晏河清,谁坐那个位置我并不在意。”“皇长兄,没人比你更合适。”林殊也支持道:“没错,景禹哥哥,你是最好的。”

梅长苏旁观这一切,眼眸渐深。

“也许正是因为你们和朝臣这样的态度,皇帝才会疑心祁王,最终造成当年冤案。”看梅长苏陷入思虑,蔺晨替他说了他现在的身份不好说出口的话。

右侧萧景琰猛地转头看向蔺晨。梅长苏也因为这段话回神,补充道:“祁王名声在外,想取代皇帝是很容易的事,皇帝又多疑,他自然会怕。”

蔺晨摇着扇子笑眯眯地道:“看琅琊阁记录,皇帝登基前似乎并不多疑,或许他不再做皇帝会更好呢。”

这话堪称大逆不道,一部分胆小的朝臣吓得恨不能立刻消失。就在这时,空间中突然消失了一部分人,众人正惊疑,殊潇出现解释道:“人心易变,此处只留对祁王和赤焰无害之人,中途离开者失去此处记忆。”众人这才放心。

靖王惊讶,这样的条件梅长苏仍旧留了下来,看来自己可以多信任他一些。

听到画面中靖王说不喜欢步步心机的人,林殊赞同道:“我也不喜欢梅长苏这样的人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觉大家都不在意埋在上一章的穆王爷有反心这个点……

另,祝鸥姐生日快乐!(^O^)y


评论(48)

热度(399)

  1.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